★乳酸菌本身益處

乳酸菌對人體具有正面的效益,自1961年至1998年間,國際上已完成研究並發表在知名學術期刊的乳酸菌人體臨床試驗共計143件,

受測人數達7,526人,均未有負面的結果報導,其中主要曾被報導的正面功效包括:

(1) 增進食品之營養品質

(2) 促進維生素合成及酵素產生

(3) 穩定腸道菌相,並去除腸內病菌

(4) 產生抗菌物質,增強宿主免疫力

(5) 降低膽固醇含量

(6) 降低大腸癌之風險

(7) 抑制腫瘤等。

 

★乳酸菌對胃腸道的益處:

乳酸菌是「益生菌」中最重要的一群,益生菌的定義為「某一種或複數種微生物當餵食予人類或動物時可增進其腸內菌叢之品質」。

乳酸菌能增進腸內叢品質之作用機轉可能是:

(1)生產有機酸、降低腸內pH

(2)和有害菌競爭養份

(3)附著於腸粘膜上皮,減少有害菌增殖場所

(4)產生抗菌物質等。

乳酸菌要發揮整腸效果,想當然的必須要能生存於腸道。

 

乳酸菌除了增加體內好菌、增強免疫力之外,還有下列保健功能:

※抗腫瘤:乳酸菌製劑或醱酵乳被證明具有抑制動物體移植癌或化學發癌癌細胞知增值,也有抑制長期飼育動物之自然發癌效果。對人類所做調查研究也顯示攝食醱酵乳可抑制乳癌發生,以及膀胱癌之再發。其作用機轉經由動物及人類之實驗也逐漸證明是因為免疫調節作用及抑制腸內菌叢產生致癌關聯物質。

※降低血液膽固醇:亞洲的馬賽族人攝取多量之醱酵乳,雖然其飲食中含高量膽固醇,但心臟血管相關疾病比率卻甚低。醱酵乳之降低膽固醇作用機轉,可能是降低腸管吸收。促進肝臟排出,以及抑制體內合成等。

※降血壓:醱酵乳中的某些細胞會抑制angiotensin convereing enzyme(ACE)而使血壓降低等,如可爾必思的降血壓醱酵乳,即含有VPPZPP,可有效抑制ACE活性,而使血壓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