膿腫

成年後的貓咪如果受傷,一旦發生感染,常可在頭、臉、尾根部發現皮下組織產生膿腫、潰瘍、疼痛、發熱的症狀。因此貓咪一有外傷,因及早治療以防再次感染;若有化膿情形,就必須開刀排膿,以免傷口繼續擴大。

錢癬

錢癬的病源為會感染人類的黴菌,因感染後會有圓形錢幣狀脫毛因而稱之為錢癬,有時會於頭、耳、腳、背產生皮屑,結硬疤、趾甲變形、鱗狀斑點,或根本無任何症狀。本病須靠獸醫師確診並治療,此外病貓的床墊、皮帶、頸圈等用具須徹底消毒,以免殘留孢子,繼續感染貓咪或人類。

 

過敏性皮膚炎

貓咪可能因其體質的差異,當吸入、食用到某些過敏原,如:食物、跳蚤、花粉、藥物時就會產生過敏性皮膚炎,常見症狀為濕疹、紅腫發癢、痂皮或乾燥有皮屑、脫毛;食物過敏所引起的濕疹常見於頭、頸、耳翼、下腹、大腿。獸醫師會給予一些抗過敏或止癢藥物舒解愛貓的不適,但最重要的是畜主須細心留意與獸醫師配合,幫愛貓找出過敏原。

 

腫瘤

貓皮膚上常見的腫瘤有小型肉疣、粉疣腫、皮質腺腫、耳垢腺腫,以及白貓較常見的扁平上皮細胞癌等等。腫瘤有分良性與惡性,惡性腫瘤即所謂的癌症,會引起出血、一旦觸摸到皮膚有硬塊,因儘早請獸醫進行病理檢驗,即早判定。

 

接觸性皮膚炎

接觸性皮膚炎的致病原因是因直接接觸到清潔劑、藥物、肥皂、除蚤項圈等化學藥品、刺激物所致,症狀與過敏性皮膚炎相同,會發紅、發癢、濕疹;若因抓傷、咬傷而造成二次感染,皮膚就會潰爛而難以癒合。不過因其僅會在接觸處部位發生病變,因此較易找出罪魁禍首。治療方式為去除過敏原,塗抹獸醫師的處方藥膏、防止貓咪舔抓,必要時配戴伊莉莎白頸圈防止其舔食患部,加重病情。

 

脂漏性皮膚炎

本病又稱為尾腺亢進症,在食慾旺盛、肥胖且未去勢的雄貓較容易發生,可能病因為荷爾蒙分泌失調導致油脂腺分泌過多所致。貓尾根部會因油脂分泌過多而使體毛凝結在一起,形成鈕扣狀圓形,病貓會有強烈體臭、耳垢增多,下巴、眼瞼、趾間有類似油脂凝固的發炎、化膿。病貓須增加洗澡次數,飲食限制脂肪含量或幫貓咪減肥。

 

粉刺

貓咪也會長粉刺?沒錯,有些貓咪會因皮脂腺分泌旺盛引起發炎,而在下顎出現黑頭粉刺、膿皰或小膿腫,除請獸醫師診治外,飲食生活的改善也是十分重要的。

 

神經性皮膚炎

有些較神經質的貓咪會因環境的改變而引發過度舔舐身體,導致皮膚紅潤、發疹、脫毛,因此又稱為舐性皮膚炎,在四肢外側最容易發生。本病的病因可能與神經質、荷爾蒙不平衡、遺傳基因都有密切的關係。除了以鎮定劑治療外,消除緊張原、給貓咪一個真正舒適的生活空間才是真正治根的方法。

 

日光性皮膚炎

因貓咪本身體質的問題而對紫外線過敏所產生的皮膚炎,尤其是淡白色毛髮的貓較易發生,於耳翼、鼻鏡發生紅腫、瘡痂、潰爛的現象,若病情繼續惡化,可能會因此導致癌症。

 

資料參考:http://hk.88db.com/hk/Services/Post_Detail.page/Pet/Training/?PostId=501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